一头伪装成塑料袋的水母

咕嘟咕嘟

一份充满南意风情的海鲜意大利面菜谱。

马克一下

七七七七叽叽叽:

我刚刚突然意识到我的美食系列文给出的方子都是我自己都不觉得好吃的菜,所以今天专注意面三十年的窝就来给大家推荐一个好的方子。


 


这个方子我是从某个教意大利菜的视频上扒下来的。具体哪个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鉴于厨子是意大利人而不是那种quick and easy的美国佬,所以我比较信任。结果果然做出来的口感是十分惊艳的,一秒就带你回到西西里,和那种在超市里卖的快捷而愚蠢的意面酱味道是完全不一样的,吃下去可以获得提升逼格的效果。


 


我是说,如果你喜欢西西里的话。(反正我是很喜欢。


 


这道菜适合的人群是喜欢正宗的意大利美食的留学生独自一人或者和少量好友享用。不适合批量生产或者在爬梯上装比。因为原材料在国内并不是很好取得,再者很多人不能接受未被本土化的意大利菜的口味。


 


(写到这我已经觉得应该没什么人会想要试验这个方子了。


 


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热爱意大利,喜爱南意风情的一切事物,阳光,沙滩,橄榄,柠檬,香草,海鲜,眉眼深邃但是个子矮小的帅哥,就当来听我扯淡吧。


 


原材料差不多是这样的:


 


一把意面(spaghetti)


 


橄榄油


 


十个左右的圣女果(或者一个大西红柿)


 


一小把(7到8支)欧芹(italian parsley)


 


三条凤尾鱼(anchovies)


 


一勺刺山柑(caper)


 


海鲜(鱿鱼/扇贝/虾),推荐小八爪鱼


 


*一个辣椒


 


*一瓣蒜


 


(星号非必须)


 


做法:


1 炒锅或者平底锅烧热(不要冒烟,因为橄榄油烟点低)倒入橄榄油,放入切片的蒜和辣椒(没有可以省略)同时烧上锅准备煮意面。


 


2 加入刺山柑、凤尾鱼。炒炒。凤尾鱼绞碎没关系,刺山柑稍微压压。


 


3 加入海鲜,炒炒


 


4 加入对半切的圣女果或者切碎的大西红柿,炒出汁。


 


5 加入切段的欧芹,炒炒。


 


6加入半碗水(或者水没过食材的一般左右)煮煮。加一点点盐(凤尾鱼和刺山柑已经是咸的了)大概一分钟左右吧,这步主要是把海鲜的汁煮出来。


 


7意面已经煮好了,放进锅里拌拌。


 


8盛出来。配白葡萄酒,如果你有的话。


 


当然我要是直接把方子甩给你们,未免也太不负责了。


 


虽然90%以上的你们马克过后不会去做,但是我还是要语重心长的讲讲一些注意事项和失败案例。


 


主要是关于原材料的取得方面。如果私自替换其中的原材料,很可能会做出海鲜炒面的效果。


 


橄榄油非常重要。意大利南部是橄榄的重要产地,所以当地食用油以橄榄油为主。用来烧菜的油用light的就行,初榨的用来拌沙拉比较好。如果你龟毛如我,不建议你换成色拉油。如果换成黄油,我们恐怕不能做朋友了。(但是一些北意风情味道比较厚重的意面可以用牛油或者黄油,一些红酱意面加入牛油会有意外惊喜)


 


圣女果可以替换成其他种类的番茄。圣女果比一般番茄味道要浓郁一些,比较酸甜,很多意大利餐厅都用圣女果代替普通西红柿的,缺点是汁水少。大西红柿(美国超市里最大的那种,和中国西红柿类似)的特点是汁水多,也有别样的味道。roma tomato(一种经常打折的桃心型中等大小西红柿)皮厚味酸汁水少,也可以作为一个好的替代品。


 


欧芹不可替代。不。可。替。代。欧芹和西红柿的味道结合起来是整个意大利面的灵魂,它们的味道非常搭。你要是换成小香芹的叶子我勉强可以接受,但是做出来就不是意大利免了。你要是用香菜,我们大概就不能做朋友了。


 


凤尾鱼是意大利南部和西班牙(好像)的特产,所以也是这道菜的灵魂,不可替代。你通常能在买鱼罐头的柜台找到它,很便宜。用里面的油沾着面包很好吃。用沙丁鱼的话我没试过,有人愿意的话可以给我repo一下。但是如果你用罐头吞拿鱼,我们就做不成朋友了。


 


刺山柑又名续随子、马橄榄。一种又咸又酸的腌豆子一样的东西(其实好像是这种植物的花序?),你大概能在腌酸黄瓜或者墨西哥食品的柜台找到它。友情提示不要单吃,除非是作为打赌输了的赌注。不可替代。但是这破玩意除了做这道意面以外我真的没想到有什么别的用处。


 


海鲜推荐鱿鱼和小八爪鱼,因为很鲜很出味道,但是注意别煮老了。扇贝也可以。虾也行就是没那么鲜了,而且不知何故很容易变得很咸。不要用鳕鱼,因为这道菜的酱汁不足以遮掩鳕鱼的腥味(请看我血泪的眼)。大家也可以试试淡菜,觉得应该也会不错。


 


以及最后收汁的时候稍微留多一点汤会比较好吃。


 


这个面酱除了做意面也可以浇在烤好的鱼上,估计也不错。比方说sea bass(黑鲈鱼?)这样肉厚味道淡的鱼,不推荐尝试三文鱼和鳕鱼。


 


每到一个地方我品尝当地美食的时候,吃一口食物都会习惯性的品尝一下,猜想一下这道菜是用什么原材料做的。有时候会把厨师揪出来问问,大多数猜的比较准。但是有时候到了一个饮食风格完全不同的国度,因为他们用了某种特产的特别的原材料(泰国的香茅、鱼露啊,越南菜的酸角粉啊等等),吃起来就有种抓心挠肝猜不出来的味道,一种你知道自己肯定做不出来的味道,我们把这叫做异域风情。这道意面吃起来就有一种强烈的异域风情的感觉,因为用到了中国平时做菜绝对用不着的凤尾鱼、刺山柑、欧芹,若不是知道原材料,我是打死也猜不出来这样特殊的味道是怎样几种食材、调料互相作用的结果。当然,如果你完全照做但是还是不喜欢,不一定是因为你厨艺不好,可能是因为你吃不惯南意的菜。但是你要是给我repo的话说不定我们能成朋友。


 


总之热爱美食的人一定热爱生活,挑嘴的吃货一定有一两样拿手菜。


 


差不多就是这样。



图片很朴实,一毛也没修过,就是给大家看个样本而已求别吐槽。我没有艺术细菌的。



评论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